山心动风

杂笔写写玩

【帝后】忆故

容音and弘历第一视角,回忆性

浅be


(壹)

我慢慢的听

雪落下的声音

闭着眼睛幻想它不会停

你没办法靠近

绝不是太薄情

只是贪恋窗外好风景

(贰)

自由是枷锁中最粗的一条,而我天性不爱拘束,生在富察家,嫁入皇宫,贵尊维皇后,从十六岁那一年,踏入紫禁城的那一脚,我就注定不能随心所欲,我要作为天下女人的榜样,要母仪天下,肩上尽是责任,而我从那时起,就不在是富察容音,而我先要为皇后,次为女人,那紫荆城啊,高高的红墙,青白瓦砖,终究是把我封锁在这深宫之中,那城墙如枷锁,早已将我内心深处的那份天性顽心封锁

(叁)

十六岁,我正值风信之年,像随着季节变化应时吹来的风,也是我刚入宫时候


我嫁给了大清皇上弘历,我与她为结发夫妻,她尊为皇上,我贵为皇后


我一身凤袍坐在镜台前


那是我第一次穿这个冠服,冠服由朝冠、朝袍、朝褂、朝裙及朝珠等组成。朝冠,冬用薰貂,夏用青绒,上缀有红色帽纬。顶部分三层,叠三层金凤,金凤之间各贯东珠一只。帽纬上有金凤和宝珠。冠后饰金翟一只,翟尾垂五行珍珠,共三百二十颗,每行另饰青金石、东珠等宝石,末端还缀有珊瑚


凤袍很沉重,穿上这个服装,身上便担起了责任,我是一代皇后,我肩上的重担是千千万万人的期望,自然也得承担起本该承担的责任,教导后妃,管理宫中事物


我穿戴整齐,站到了镜台前


镜台上,一张华丽的玉桌,一个小巧精致的梳妆匣,我不用自己动手,有下人为我梳妆打扮


我看着镜子里那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,我知道那时我现在很美,天真烂漫,不过经历岁月雕刻,我早已不在纯真无邪,眼角泛起了几丝的横纹,是啊,嫁给他这么多年,她早已不是当年的她了


她苦涩的笑了笑,将最后一根簪子插入盘起的头发

(肆)

我为了皇后,他成为了皇上,他不在和以前做宝亲王那般柔和,他也不在属于她一个人


这偌大的紫禁城,深宫里怎么会只有皇后以为女子,按着规矩,他开始选妃,开始翻牌,我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,也知道这是规矩,虽然我心不悦,我贪恋他,可他毕竟不在是我一个的了


他翻牌的第一个晚上,他去了别的寝宫,那夜月很亮,照的我的长春宫都透着一种凄凉的光芒,身旁再也没有余温,冰冷的被褥让我感觉到了寒意


我知道,以后的日子里会有无数的这一天,而我必须要接受皇上对其他妃嫔的宠幸,哪怕她们怀上了龙嗣,我也得为他们而高兴


那一夜,他去的是新晋的嫔妃的香闺里,我想着自己的丈夫去宠幸其他人,心里怎么会舒坦呢?


我一直在等他,等他明日来我的宫殿


可是我没有等来,他一周都未踏入长春宫半个脚掌


我每日都盼着天明,我希望他能在天明时刻,来我的宫中,告诉我,他会爱着我


可是天明时刻未临近


随着时间的流逝,我的成长,我抛弃了所有一切都天真,我开始宽容大度,贤良淑德,接受所有的一切变幻,我再慢慢的远离真正的我,我知道我再不能拥有原来的自己了,我已是皇后,而不再是那个单纯善良的少女了


或是换种说法,我不再能随意流露出我的情感,那十六岁以前的容音早已被封锁在了内心的最深处,不再随意释放


我曾经想过要回到过去,可是我回不去了,我有了责任,有人身份,我不在是一个个体,我不在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容音了


我只能学会伪装,我的一言一语、我的一颦一笑、我的一举一动,我都要学会


我被贴上了贤后的标签

(伍)

十九岁,我诞下了我的第一位龙嗣,雍正亲自为他取名为永琏,对他寄予了厚望,可最终还是不幸的离开了这人间,永琏的出身我和弘历都喜极而泣,永琏的离世我努力的接受着,可我是孩子的亲生母亲,面对自己辛苦怀胎十月的孩子就这样离开,心怎么会不疼不痛?

后来我又得子,可他们都离我而去,夭折了,最后连皇上最看重都永综也离世了

我死了三个儿子

我再也忍不住悲伤,在弘历的怀中哭泣,我告诉他我再也不要做什么母仪天下的皇后,我要去陪伴我的儿子,我要陪在我的儿子身边

皇上控制不住我,命人拿绳索将我捆住了,那捆住的不是我的躯体,而是我的心


我哭了好久,好久,最后哭累了,我睡着了,睡着后的我,似乎听见了我儿子在叫我,在我耳边,在我的梦中


(陆)

我的记忆停留在那个夜晚

我一生不争不抢,为六宫表率,一生没有做个一件坏事,我贤良淑德,最后却落得这样的下场

身为皇后,没管理好后宫

身为妻子,遭到丈夫背叛

身为母亲,没能护好子嗣


我知道,自古以来帝王都不缺乏皇后,我也知道,我不会是那个最后得胜的赢家


自古帝王没有心


我不怪他,只是恨自己没能力保护我的孩子


我不怨他,我只恨自己没能护住


我恨我自己的无能


我恨这个残酷的后宫


我恨我的身份


如有来世我再也不做富察皇后,我只做富察容音,只是富察容音


那夜,我支开了所有人,我一步一步的踏上了角楼,我的身边再无人跟着


我看着这个皇宫的夜空,看着星辰闪烁,看着那些闪耀夺目的繁花,我苦涩的抿了抿被风吹的干涩的嘴唇,然后轻轻的笑了


这个皇宫太冷漠了,这座宫墙太硬,太高了,我走到了最后,都没有走出这座宫墙


所以,我该放下一切了


那晚,月色朦胧,星辰闪耀,月华倾泻


我一袭白衣从角楼上飘飞而下,在这寂静的夜里,像是一片雪花


我的心中升起阵阵对自由的向往,仿佛能触摸到星辰闪烁的光芒


我伸出手,想握住那闪耀夺目的星辰,可是那是虚妄的

(柒)

弘历,我很爱你,来世我们就做一对寻常夫妻吧,你为夫,我为妻,我们有个健康的孩子就好啦


(捌)

皇后,你的心好狠!你有想过朕吗……你死在那个冬天,那年的雪下的好大好大,犹如故人归,是你吗……?



(玖)

皇上,您给了我天底下最厚重的爱,可是这份爱好沉重,沉重压得臣妾喘不过气来,臣妾对不起您,求皇上不要伤及无辜,杀害臣妾母族,放过臣妾吧


(拾)

白衣去,红衣归, 玉佩碎,自由随


吾与吾爱皆亡于高塔

君与君心皆留于那个夜晚的角楼上


容音啊,她一直没有离开,她是天下子民心中的白月光,她不过是化作圆月,她没离开,她只是逃脱了那高高的紫禁城,看那尖端早已把她内心那份纯真划得遍体鳞伤,连高挂都是端庄


她一袭白衣跳城而下,却还是倒于那紫荆城里,她没有跳出那个高硬冰冷的城墙之外,看那月亮明明高悬,却终究是没有逃出那束缚,从你披上冠服起,你的责任终究是要跟着你的……


下一世是“好久不见”对“甚是想念”还是“好久不……”承“借过”


评论(9)

热度(8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